打一場低勝算的仗,Kia Sportage 有機會逆襲?

打一場低勝算的仗,Kia Sportage 有機會逆襲?

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心目中攤開一百萬休旅車購買清單,很有可能連 Kia Sportage 的位置都沒有,一是對手名氣太大,二是自家品牌名聲不夠響亮,再加上對於韓國的民族情結作祟,就足以上 Sportage 浮不上檯面。但知名度是一回事,實力又是另一回事,若拿掉品牌,赤手空拳來場直拳對決,Sportage 絕對有資格與對手來場12回合大戰。

沒人在意不代表不存在  Sportage的美感硬實力

試駕車款為小改款後的 Kia Sportage GT-Line AWD 車型,售價為新台幣 136.9 萬元,為此車系中的頂規車型,另有御尊版與 GT-Line 2WD 車型。
試駕車款為小改款後的 Kia Sportage GT-Line AWD 車型,售價為新台幣 136.9 萬元,為此車系中的頂規車型,另有御尊版與 GT-Line 2WD 車型。

我知道 Toyota 新世代 RAV4 看起來挺 Man,Mazda CX-5 也有獨特的魂動魅力,但 Sportage 絕對有不輸對手的吸睛能力,而且厲害的是,另一位韓國兄弟Hyundai Tucson 也同樣於設計感讓人折服。不過我相信用美感展現 Sportage 的實力,應該沒啥人會注意,畢竟在此級距,有多少人會因為美而直接不加思索的入手?比例絕對很少。

Sportage 外觀的歐風運動相當出色,甚至讓其擁有小 Cayenne 的封號。
Sportage 外觀的歐風運動相當出色,甚至讓其擁有小 Cayenne 的封號。

不過說到設計,這一次 Sportage 確實又再下點功夫,前後保桿下方的飾條造型重新點綴,著名的 Tiger Nose 水箱罩內網材質調整,再針對頭尾燈型微幅更動,改變不大,但挺有畫龍點睛之效。

內裝質感的優等生

相較外觀設計,內裝質感雖然也挺因人而異,但似乎比較可以客觀的看待,這一點也是 Sportage 的優勢所在。除了整體格局安排的舒適且自然,在用料質材部分也合乎「物有所值」邏輯,霧銀飾條、軟硬塑料的使用恰到好處,沒有一絲廉價感,不敢說同級最優,但能與之比擬的,應該僅剩下 Mazda CX-5。

從配備角度吸引人,可能就不是 Sportage 所擅長的,就算歷經此次小改款,但沒有時興的全液晶數位螢幕,只在雙圓儀表中塞入了 4.2 吋螢幕(GT-Line AWD 車型);中控台的多媒體主機螢幕也才 7 吋大,雖然都比你我智慧型手機大,但在動輒 8 吋以上的市場主流而論,Sportage 的配備不算有誠意,就算螢幕介面設計的挺不賴、就算有 Apple CarPlay、Androld Auto 與語音聲控系統等功能,但也只能算是平水準,對一個市場較居弱勢的車型而言,這一點是可惜了點。

雖然影音配備沒有讓人驚艷的表現,但在其他配備面 Sportage 倒也應有盡有,像是 10 向與 8 向的電動調整駕駛與副駕駛座、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全景式天窗、電動感應式尾門等皆可在高階或頂級車型上看見。而試駕車款為最頂規的 GT Line AWD 車型,自然就是多了些跑格運動氣息,Kia 為其賦予了金屬腳踏組、車室深色頂棚、專屬迎賓踏板、儀表車縫線、鋼琴烤漆中控臺飾板等,對應外觀與對手明顯不同的歐風個性造型,確實相得益彰。

DRIVE WiSE登場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ADAS 先進式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可以說是此次小改款車型的重點,但平心而論,Sportage 沒有領先同級,僅是亡羊補牢的表現,在對手幾乎都已配備的當下,Sportage 於此次小改款時才補上了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好在內容相當豐富,舉凡是 SCC 智慧巡航控制系統(全速域)、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BCW 盲區偵測警示系統、LCA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HBA 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一次補齊,讓 Sportage 不致輸在起跑點上,但要贏得最後勝利,還是要多一點不同才行。

Sportage 於此次小改款時補上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Sportage 於此次小改款時補上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多一點叛逆  Sportage就是比對手多樂趣

2.0升的柴油動力,正是讓 Sportage 與眾不同的關鍵,放眼此級距的進口車型,柴油動力確實已式微,只有在國產級距的 Ford Kuga 或同門師兄 Hyundai Tucson 才能看到。或許當前的低油價讓你對柴油動力的省油效益無感,對手也有強調省油的油電車型可以選擇,但低油價絕對是一時,大扭力的柴油引擎其實更是適合休旅車款,常行駛快速或高速公路路段的用車者,柴油動力相較於非插電式的油電休旅車,仍有實際使用上的省油優勢,而這,當然也是 Sportage 的優勢。

不僅如此,實際駕馭時,就算是四輪驅動車型,但當起步時油門給多一些,那高達 41kgm 的強大扭力立刻轉換成輪胎的慘叫聲,不如日系對手的溫馴斯文,Sportage 就是多給了些叛逆與樂趣。還有韌度十足的懸吊調校,與動力的設定和諧對味,沒有誰太過的搶味問題。比對手多一點的駕駛樂趣,我會這樣設定 Sportage 的特性。

適宜的懸吊調校,不僅對應 19 吋胎圈不會有過於彈跳的路感,也可優異對應車輛的動力實力。
適宜的懸吊調校,不僅對應 19 吋胎圈不會有過於彈跳的路感,也可優異對應車輛的動力實力。

當然,在此以家庭用途為主的市場級距中,Sportage 的特色容易被忽略,但不代表它不存在,或許無法成為主流的選擇,但至少當少數買家有需求時, Sportage 在那等你。我知道,買車不是開頭所述的慘烈戰役,但至少在許多人心中有可能是個天人交戰的內心戲,Sportage 有沒有可能勝出,相信我,它一定有你可以找到的存在價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