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 Audi A1 很棒,但市場風向還在嗎?

全新 Audi A1 很棒,但市場風向還在嗎?

此次試駕為新世代 Audi A1 車型,售價範圍為 121~143 萬間。
此次試駕為新世代 Audi A1 車型,售價範圍為 121~143 萬間。

歷經了多年再戰江湖,全新 A1 瞄準的仍是胃納量不大的市場,畢竟其所佔的市場區間,除了有相當歷史地位的 Mini 對手以外,120-140 萬的市場帶,當前由中型休旅車所霸佔以外,還有台灣購車市場買大不買小的習性,打頭陣的 A1 能激起多少漣漪?平心而論並不太樂觀。

故事  從第一代說起

當然,這是既有的市場分析,若從新世代 A1 產品實力切入,反而足以讓人拋下悲觀心態。其實從第一代 A1 導入市場以來,光是勇氣就足以讓人佩服,畢竟在此豪華 B-Segment 級距的掀背車型,也就是車長大約在 米左右的尺碼,Mini 有著幾乎一統江湖的地位,不信你問身邊許多適合此級距年輕、女性購車族,幾乎每人都對於「Mini Cooper」朗朗上口,更多數都抱以期待。身為後追者的A1要如何克敵制勝?遑論還有集團資訊共享這包袱背著,試駕之前,怎麼看都是一場很辛苦的戰爭。

但印象中記得,當時同場體驗過 Mini Hatchback 與第一代 A1 車型,對於後者的肯定絕對不輸前輩,論操控雖然無法壓過 Mini 般指標性的卡丁車爽感,但A1仍發揮品牌與集團特色,「好開親民」的駕駛氛圍,平心而論要推薦女性購車族群,A1 的親和力其實更適合一些。

Mini不再迷你,A1也脫了孩子氣

時空背景變遷,到了第二代、也就是眼前此全新世代 A1 的試駕時刻,對手 Mini 雖然依舊經典,但其實也經過了許多變遷,不僅車身尺碼的持續放大,經典的三門車型以外還有五門代表,更別忘了早已與「迷你」精神背道而馳的 Countryman 與 Clubman 等新世代車型一一問世,那心目中的小巧可愛不在,雖然換來了更棒的質感與用車實用性,但以其價格而論,要競爭的可能不再是同級對手,而是更上一階的豪華兄弟。

新世代 A1 車身尺碼為 4029x1740x1433mm,軸距長度為 2550mm。
新世代 A1 車身尺碼為 4029x1740x1433mm,軸距長度為 2550mm。

新世代的A1也有大幅的變革,就外型欣賞,拋開過往的圓潤可愛,融入了更多的陽剛性能,更運用Audi品牌經典Sport quattro賽車的元素於身上,期望增加更多與對手競逐的經典DNA。簡單論之,新世代的A1更帥、更酷了些,但對於女性購車族而言是否會因此拉遠了距離?好像我多操心,畢竟新世代的Mini,好像也是陽剛開始壓過了可愛些?

不甘心當入門  A1 的科技質感大躍進

變大、變帥的新世代 A1,內裝的鋪陳也盡量改革上一代較為人詬病的樸實與簡單,數位化座艙是標準配備,儀表板與中控台兩個分別 10.25 吋與 8.8 吋的顯示幕接軌了 Audi 最受人喜愛的科技味,從最小巧、入門的車型就有此格局,Audi 的反撲氣勢讓人有感。再加上多樣的個人化風格選擇,除了銀、綠、黃等搶眼色彩的飾板點綴,還有多樣造型的座椅設計,要低調、要高調、要與人不同,在全新 A1 座艙內可以用相當合理的售價隨意升級搭配,擺明瞄準年輕人購車口味而來。

更重要的是,相較於上世代車型,整體座艙質感大幅躍進,還有受惠於拉長軸距與車身線條所帶來的空間升級,雖然不到超乎預期的寬敞舒適,但 335 公升起跳的後廂容積與不算侷促的後座乘坐空間,不僅兩人多日出遊綽綽有餘,後座載人更是不會失禮。

動力性能平水準  期望能有更多版本

引擎室內搭載的 1.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性能表現不俗,試駕時三人一車也還能在山路上稍微逞兇鬥狠,但相較於外觀的性能扮相,總希望能還有更多的動力選擇,或許這是未來 A1 準備的第二波攻擊彈藥,如能成真,市場應該會更有趣。

後扭力樑的底盤設定,在 Audi 擅於包裝的豪華行路質感表現中,一點也不礙事,面對台灣不佳路況仍保有出色舒適度,還能在山路的靈活度上讓人憶起一些過往掀背車的直接與俐落。論操控信心,對手 Mini 絕對還是有其犀利狠勁的特色,但新世代 A1 也有更易於上手、更從容自若的操控特質,兩者誰勝出?30 歲前的我可能 Mini 多一些,但現在超過40歲了之後,A1 可能更輕鬆些。

購車大哉問  最大的敵人可能都不是彼此

你大可說我的年齡早已不具任何參考價值,確實沒錯,但若對於多數女性用車族群而言,我說的建議,或許也可聽聽。我再舉例,雖然 Hermes 的 Constance 小康包美豔動人,但有時候只是想輕鬆上街,那 Garden Party 會更好裝東裝西。Mini 與 A1 誰是 Constance 誰是 Garden Party,應該不用我再多說明?

與其要在最新 Mini Hatchback 與 A1 爭個勝負,倒不如省些力氣,畢竟這兩款車確實都是一時之選,但會影響彼此銷售的,對方可能都不是關鍵,關鍵在於更大的車型選擇,還有幾乎同價位的外匯車款,130 萬就能買輛 Mercedes-Benz C300,年輕人還願不願意買 A1,相信這是許多品牌都面臨到的難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