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的都會生活,從 KIA Picanto 開始

從容的都會生活,從 KIA Picanto 開始

小改款 KIA Picanto 分四車型,1.2 繽紛版 54.9 萬元、1.2 都會版 58.9 萬元、1.2 X-Line 62.9 萬元、1.2 GT-Line 64.9 萬元。
小改款 KIA Picanto 分四車型,1.2 繽紛版 54.9 萬元、1.2 都會版 58.9 萬元、1.2 X-Line 62.9 萬元、1.2 GT-Line 64.9 萬元。

雖然是不到 3.6 米的都會小車,Picanto 外觀一點也不呆,反而給人精明能幹的印象。以這次體驗的頂規 GT-Line 而言,新款虎鼻水箱護罩和用上大面積亮黑色元素的前保桿,搭配頗吸睛的四點式 LED 頭燈,整個車頭表現出「車小志氣高」的氣質。車尾同樣採用新的保桿設計,不過個人較喜歡小改前的單邊雙出尾管,而非現在的造型飾管。

進入 Picanto 座艙,先前就不錯的用料延續到小改後。所謂不錯,是以其 64.9 萬的售價去評論,縱使車門板、儀表上蓋盡是硬質塑料,但駕駛常觸碰到的皮質方向盤、透氣皮椅,乃至於空調旋鈕的軟質橡膠環,都不會給人廉價感。八吋中央觸控螢幕這次多了「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功能,這在級距內定是可以拿出來炫耀一下。

無線手機串連功能是都會版以上標配。
無線手機串連功能是都會版以上標配。

主被動安全部分,就是小改款 Picanto 比以往更精明之處。之前就非常有誠意的七具氣囊和熱沖壓鋼材少不了,也全車系標配煞車力道輔助、上坡起步輔助、緊急煞車警示等安全系統。原廠主打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GT-Line 除了全車系標配的前方碰撞警示、前方主動煞車輔助系統,還給你可置中於車道的 LFA 全速域進階型車道維持輔助系統。此外,58.9 萬的都會版以上就有後方顯影輔助系統,讓這台小車停車更從容不迫。

空間部分,相信將此車納入購車清單的消費者,多數時候都是兩人或一人用車的都會人士。即便如此,後座偶爾要帶上親朋好友也不顯得勉強,一般成人坐進後座,也還有一個拳頭的頭部和膝部空間。行李廂部分,基本的 225 公升已經夠用,底板還可再往下放,加上 6/4 椅背傾倒功能,絕對可以滿足都會人士日常使用。

雖然是定位在平價都會小車,Picanto 意外地給予不錯的操控體驗。首先,透過皮質方向盤可以感受到清晰且不太過輕盈的轉向,讓這車給人靈巧的動態反應。84 匹馬力和 12 公斤米扭力可以從容應付 1,005 公斤的空車重,倒是新採用的五速電子序列式變速系統(5速自手排),剛交車時會需要一些時間揣摩油門的收放;舉例來說,在一檔進二檔前一刻放油門,入二檔後再踩油門,就可以消弭掉序列式變速箱在檔位切換時的頓挫。簡言之,不錯的操控和這樣的油門收放,反而給我不錯的「人車對話」。

在都市生活,開車對許多人而言總是充滿壓力。靠著不到 3.6 米的車長、僅 4.7 米的迴轉半徑,再加上符合時代潮流的安全與科技配備,最貴不超過 65 萬元的 KIA Picanto 反而能讓車主從容不迫地穿梭在城市喧囂間。你說,小車是否值得考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