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Ioniq 5 設計超吸睛 Ioniq 6、7 接續登場

Hyundai Ioniq 5 設計超吸睛 Ioniq 6、7 接續登場

Ioniq 5 以現代汽車集團的 E-GMP 電動車平台為基礎,也是集團 2025 年前推出 23 款電動車並達成 1 百萬台銷量的計畫車款之一。同時期另一款採用 E-GMP 平台的車款,也就是本站也報導過的 KIA EV6【點擊閱讀】,也在同月於北美市場發表。接續 Ioniq 5,Hyundai 預計在 2022 與 2024 年推出中型純電房車 Ioniq 6 與七人座純電休旅 Ioniq 7。 

與系出同平台的 KIA EV6 相比,Ioniq 5 反其道而行,走的是復古的方正外型,卻也融入了電動車常見的銳利線條,讓整台車看起來有種 Cyberpunk、銀翼殺手或是反烏托邦的視覺感。這樣的設計,也是向品牌首款量產車 Hyundai Pony 致敬。此外,車頭的蚌殼式引擎蓋、整合日行燈的 V 型前保桿、像素造型的尾燈組以及高達 20 吋的輪圈也都非常吸睛,車側的隱藏式車門把則是為了提升空氣力學而設計。

與 EV6 的共通點,是 Ioniq 5 看起來也不大,可是實際長度有到 4.6 公尺,軸距也來到不俗的 3 公尺,甚至比中大型休旅 Palisade 還出色 。這樣的軸距表現也讓車室空間顯得寬敞,這也是 E-GMP 平台的一大特色。Ioniq 5 內裝依循「Living Space」理念設計,名為「Universal Island」的中央扶手可以向後滑移 140 mm,提升車內空間的使用彈性。前座甚至採用類似 Ottoman 座椅設計,休息時可以營造漂浮在空中的乘坐感。內裝大部分伸手可及之處採用環保與回收材質,例如寶特瓶、植物性原料等。

駕駛介面部分,Ioniq 5 與 EV6 同樣搭載雙 12 吋全數位顯示器,而且介面具備高度自訂化,也整合擴充實境抬頭顯示器(AR HUD)科技,在擋風玻璃中顯示豐富的行車資訊。駕駛輔助方面,Ioniq 5 提供進階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也是首款搭載 HDA 2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系統的 Hyundai 車款,其他包含前方撞擊防護、盲點偵測、限速輔助、專注力警示、遠光燈輔助等系統都在配備內容中。 

Ioniq 5 提供 58 kWh、72.6 kWh、77.4 kWh 三種電池模組,搭配後輪驅動或四輪驅動系統,美規則只提供 77.4 kWh 版本。以美規的搭配來說,77.6 kWh 四輪驅動版本擁有 320 匹馬力(前軸 100 匹後軸 220 匹 )與 605 牛頓米扭力,可在 5 秒內完成零百加速;後驅車型則是在後軸擁有 225 匹馬力與 350 牛頓米。至於續航力,後驅車型最高里程可達到 483 公里,四驅車型則是 432 公里。

Ioniq 5 的 E-GMP 平台標配 800v 充電架構,而且不用轉接頭就可向下支援 400v 充電。透過 350 kW 充電器, Ioniq 5 可在 18 分鐘從 10% 充電至 80%,也可在 5 分鐘內獲得約 110 公里的續航力。隨車附贈的 10.9 kW 旅充可以在七小時內充滿電。與 EV6 相同,Ioniq 5 也可扮演行動充電器,透過 V2L(Vehicle-to-Load)科技替其他車輛充電,或是在停電時以 1.9 kW 的峰值功率為電器供電。

隨著 Ioniq 5 在美國登場,中型掀背與休旅級距的競爭也不亞於油車市場,除了 Ioniq 5 以外,KIA EV6、Volkswagen ID.4、Ford Mach-E、Tesla Model Y 也都是搶食這塊電動車大餅的強勁競爭對手。不過 Ioniq 5 在這些對手中,確實也靠獨特的內外設計獨樹一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