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小改款 Q2 35 TFSI 個性鮮明!但市場風向在這嗎?

Audi 小改款 Q2 35 TFSI 個性鮮明!但市場風向在這嗎?

試駕車型為 Audi 小改款 Q2 35 TFSI S line,售價為新台幣 176 萬元起。
試駕車型為 Audi 小改款 Q2 35 TFSI S line,售價為新台幣 176 萬元起。

以剛硬直線鋪陳出的 Q2 造型,剛好切合自身美學喜好,且更呼應出 Audi 經典代表 Quattro 車型的雋永線條;雖然在此次的小改款過程中變動不大,較多著墨在嶄新的 LED 頭尾燈燈型、水箱護罩進氣飾孔的新面貌、前後保桿的重新設計等面向,且因試駕車型不僅是最高規格的 Q2 35 TFSI S line 版本,更透過選配的方式,為試駕主角加諸了黑色風格套件、18 吋鑄造鋁合金輪圈(標配 17 吋)、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含動態指示方向尾燈以及保桿對比色烤漆等處理,讓人有著基本不變、但質感與科技氛圍更上乘的感受。以剛硬直線鋪陳出的 Q2 造型,剛好切合自身美學喜好,且更呼應出 Audi 經典代表 Quattro 車型的雋永線條;雖然在此次的小改款過程中變動不大,較多著墨在嶄新的 LED 頭尾燈燈型、水箱護罩進氣飾孔的新面貌、前後保桿的重新設計等面向,且因試駕車型不僅是最高規格的 Q2 35 TFSI S line 版本,更透過選配的方式,為試駕主角加諸了黑色風格套件、18 吋鑄造鋁合金輪圈(標配 17 吋)、Matrix LED 矩陣式頭燈含動態指示方向尾燈以及保桿對比色烤漆等處理,讓人有著基本不變、但質感與科技氛圍更上乘的感受。

透過相機鏡頭從頭至尾好好的審視了小改款 Q2 35 TFSI S line 外觀之後,來到座艙內,那家族中最年輕、非全新世代改款的身份也就毫無保留的赤裸呈現。駕駛眼前沒有全數位液晶螢幕的儀表板,中控台上方的螢幕是突兀的外嵌式設計,尺碼也僅有 7 吋規格,不過值得稱許的是,整體中控台鋪陳與設計方面,依舊是 Audi 引人入勝的科技韻味,在空調介面、會發光的氣氛飾板中,展現出獨到的設計思維,對於其所目標的購買客群而言,相信很對味。

雖然沒有到 Volkswagen 般的出色,但 Audi 於空間利用表現於同級中始終不差,不過在 4208mm 車身長度、2589mm 軸距長度中(比 Volkswagen Golf 8 代還小)的車身尺碼,也沒法提供多讓人驚豔的空間表現,雖然對於兩人世界的用車族群毫無問題,但如果組了家庭、有了小孩,那後座空間確實容易捉襟見肘,但這也是CUV 的特色,倒也沒有什麼好嫌的(要大空間,何須執著在 CUV 呢?)

毫無疑問的,Q2 35 TFSI S line 的價值,就在你握上方向盤那一刻,注意,我指得是方向盤操控,而不是踩下油門那一瞬間。原因就出在其 Q2 車系標配的跑車化轉向系統,左右死點極少圈數的特性,結合 Q2 35 TFSI S line 專屬的運動化懸吊與選配的 18 吋胎圈規格(215/50R18),在試駕當天從台北市出發、一路貫穿陽金公路到金山海邊的路線中,Q2 35 TFSI S line 讓人幾乎忘了其稍微加高底盤的 CUV 身份,猶如一輛刁鑽的掀背車,快意的在陽金公路上逢彎殺彎。當然,這俐落的表現,與標準的強悍鋼炮那種刀切豆腐的精準還是有一點點差距,後輪的穩定性也沒有過往鋼炮那種蠢蠢欲動的不安與刺激,但以一輛 CUV 而言絕對出色,市場中同價位車款大概也僅有 Mini Countryman 可與其一較高下。「沒有因休旅身份而犧牲太多的駕馭樂趣」,這一點絕對是肯定的。

跑車化轉向系統搭配運動化懸吊,讓彎道中的 Q2 35 TFSI S line 饒富樂趣,靈活俐落的表現猶如一輛操控表現出色的低底盤掀背車。
跑車化轉向系統搭配運動化懸吊,讓彎道中的 Q2 35 TFSI S line 饒富樂趣,靈活俐落的表現猶如一輛操控表現出色的低底盤掀背車。

但就像我上段所述,踩下油門的瞬間就相對沒有太讓人驚艷。畢竟 Q2 35 TFSI S line 搭載著的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目前挺泛見的 1.5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150hp/250Nm 的動力輸出,透過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調整,應付一般都會通勤、郊區快意奔馳還沒啥問題,但若真的要跟上性能掛帥的悍車,或是本身就是個中重度的性能沈迷患者,那 Q2 35 TFSI S line 的加速表現,也會淪為搔不到癢處的遺憾。

動力表現輕快,但不到讓人熱血沸騰的程度。
動力表現輕快,但不到讓人熱血沸騰的程度。

對我而言,小改款 Q2 就像當前風靡時尚界的貼身小包一樣,個性與辨識度十足,但要拿來裝滿各種隨身小物?別想了,一個皮夾、手機與口紅可能就很緊繃。Q2 一樣,極為率性的造型與快意的駕馭樂趣,是其縱橫市場的武器,但要面面俱到,成為從單身用到一家四口的滿分休旅車?很抱歉,這不是 Q2 擅長的戰場。

造型與風格,應該是 Q2 最大的特色。
造型與風格,應該是 Q2 最大的特色。

雖然目標與任務明確,但 Q2 仍有著極大的不確定性,首先,豪華 CUV 級距始終不是市場的最大量,且多數都已被 Lexus UX 所占滿;其次,論個性,Mini Countryman 也很嗆辣,若預算有限,T-Roc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還可以用更便宜的售價換得更威的性能,內外夾攻下,小改款 Q2 要如何穩定銷售?除了訴求風格,應該還要有更多的創意與策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