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迷人還是誤人?Kia Stinger 3.3 GT AWD 等你來發掘答案

是迷人還是誤人?Kia Stinger 3.3 GT AWD 等你來發掘答案

確實,在現在實用機能掛帥的年代,幾乎主要的研發能量,都依附在「休旅」的基礎上,小休旅車型、高性能休旅、跑車風格的休旅、電能驅動的休旅,沒有了休旅車這元素,似乎就少了捉人眼球、引人注意的機會。

此次的試車主角 Kia Stinger,在不算主流的品牌與車格中,卻隱藏著驚人超值的性能實力,如果你願意先放下初步篩選愛車的理性濾鏡,先了解這輛 Stinger 3.3 GT AWD 的表現,或許有一天,感性惡魔會真的戰勝腦袋裡的理性天使。

能說它絕美又性感嗎?以自身審美觀而論,在道路上,Stinger 確實特別,但在當前全球車壇的四門跑車範疇中,我真的覺得 Stinger 只能算是中等生,雖然已有小改款的美學筆觸重新調整,車頭掛著最具特色的虎式水箱罩、修長比例的引擎蓋線條、19 吋的多輻輪圈、貫穿式的 LED 刀鋒造型尾燈等,渾身每處都有設計亮點,但整體的均衡美感,並沒有讓我怦然心動的感受。

座艙內的格局呢?就與外觀給予我的感受般,夠特色,但還不到讓人驚艷。平整式的中控台造型橫貫眼前,搭配上搶眼的雙環儀表造型內建 吋全整合智慧型數位儀表板、中控台上方聳立的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如飛機渦輪噴射引擎造型的空調出風口等,各個有特色,但若將方向盤上的品牌廠徽遮起來,有辦法讓人一眼辨識出座艙血統嗎?我認爲,Stinger 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但不可否認,身為 Kia 在台灣的旗艦跑房車,Stinger 3.3 GT AWD 的配備難以挑惕,抬頭顯示器、整合 15 支喇叭的 harman/kardon 音響、ASD主動音浪系統、雙區恆溫空調、換檔撥片、電動四向調整的方向盤附有加熱功能、無線充電板、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手機整合系統、七色可調座艙氣氛燈、麂皮跑車式黑色頂篷、GT 專屬內裝(可選紅色安全帶與紅色縫線,或是黑色安全帶搭配紅色內裝)、雙前座 向電動調整(附 向電動腰靠與通風加熱功能),駕駛座還有記憶功能、可電動調整椅面長度、側面包覆等,連後座都有加熱功能等,對於舒適度,Stinger 3.3 GT AWD 絲毫不妥協。

當然,對於美感、對於特色,這都是我的主觀,但當一踩下油門,那澎湃的動力,則用完全客觀的物理慣性,消滅一開始我的主觀意識。飽滿的加速力道,從引擎蓋下的那一具 3.3 升 V6 雙渦輪汽油引擎毫不保留的併發而出,雖然經過8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轉換,修飾的稍微符合其 GT 旗艦的身份,而不是如鋼砲般的任性與衝動,但卻也因此換得了更可收放自如操控的優點。在當前少見的大排氣量搭配雙渦輪增壓的輔助下,不同的油門深度、不同的轉速區間,都可獲得讓人滿意的力道,不用像是小排氣量渦輪動力的低轉速空窗期,就像加速反應給人的感受般,「游刃有餘」,絕對是 Stinger 3.3 GT AWD 動力表現給人的最大特色。

超過 4.8 米的車長、超過 1.6 噸的車重,還有超過 2.9 米的軸距長度與四輪驅動特性,在沒有像是後輪轉向系統的輔助下,Stinger 3.3 GT AWD 並沒有讓人於彎道中車身縮小的靈活感受,穩重、沈穩等形容詞不斷的於腦海中浮現,經過了一次又一次減速、丟入彎道、再加速的過程體驗後,我相信 Stinger 3.3 GT AWD 的主戰場,會是比較偏向 號省道般的中高速彎道。

在 Stinger 3.3 GT AWD 的身上,有許多衝突的存在。在休旅當道時代,沒有豪華品牌冠身的四門跑車,是個容易被忽略的配角;但在習慣以 CP 值論英雄的世界中,擁有 366ps/52kgm 動力輸出與 229.9 萬身價,又是理應被大書特書的超值產品;跑車仍是許多性能迷的終極夢想,但若掛上了非主流的 Kia 品牌,是否仍是讓人迷戀?一連串的衝突問題,決定了 Stinger 3.3 GT AWD 應是迷人尤物,還是曇花一現的話題?這答案,可能就要等到你腦海中的感性惡魔與理性天使打一架後才能決定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