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萬的購車難題,Audi SQ5讓這問題難上加難

360萬的購車難題,Audi SQ5讓這問題難上加難

這樣子一問,去掉了非休旅車的選項、去掉了大宗的國產休旅車、去掉了非豪華品牌,剩下的候選人,熟悉車壇的車迷朋友應該都有個底了,或許熱血派的會往Porsche Macan或BMW X4衝,或許保守派的會往Mercedes-Benz GLC裏頭撈,想要不與人同的則可能把腦筋動到了Range Rover系列中,但有沒有人會想到Audi SQ5?說真的,在我今天握到了它的方向盤前,我也還真的不會第一時間聯想到。

為什麼不?先說說自己的原因。想到性能鋼砲或性能旅行車,我腦中會很容易聯想到Audi的RS系列,原因很簡單,這印象夠鮮明。至於一般消費者的原因,當然,有雙B可買,為何要買Audi?這不代表產品力不夠,而是品牌力較弱。

當較弱的品牌力乘上了不算可以代表Audi特色的中型休旅車,會是個負負得正的結果嗎?其實一發動引擎,SQ5就還挺不客氣的用聲浪來向我示威,就好像不服氣的要對我滔滔不絕解釋一樣,要說啥?我一整天洗耳恭聽。

管他是不是刻意調校的結果,這該低頻該高亢的引擎運轉與排氣聲浪,交織成很迷人的樂章,這在引擎不斷縮小化、油電化動力發展趨勢中,更顯珍貴,尤其是對於一輛休旅車而言,能有這樣的聆聽饗宴,確實要感謝引擎蓋下那具3.0升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或許這聲音不是人見人愛,至少我知道家中長輩愛的就沒幾個,但這不打緊,只要按下中控台「drive select」按鍵切換,這濃縮Audi調校引擎功力的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立刻奉上除了「動力」以外包含「越野」、「節能」、「舒適」、「自動」與「個人化」的模式選項,要油耗最佳化、要閹割動力求得平順、要征服摩擦力不佳路面,一個彈指,SQ5都可以幫你搞定。

畢竟試車行程不是一個禮拜,在一天之內要感受SQ5的精華,我承認我絕大多數都在舒適與性能兩模式中切換。在車潮擁擠的都會中,我刻意放慢腳步,主要在於主動式減震控制系統的體會,為何?對於一款高重心的性能休旅車而言,要對應強悍動力,減少G力在其身上對於長行程懸吊系統造成的摧殘,硬朗的調整是必須的,但若有可以依照動力模式自主的調整避震軟硬、處理速度的利器,絕對是再讓人開心不過的事。

「這處理的也太棒了吧!」這是在舒適模式中面對台北坑疤道路時我心中多數時候的感想,像個記憶海綿般的把路面的衝擊盡可能的吸收,載著一家大小出遊?我覺得SQ5一點都不會讓你失禮。

如果換成動力模式呢?答案還是很稱頭。面對急加減速、面對刻意加快的彎速,這懸吊都盡最大能力撐住了,雖然不可能毫無側傾,但是個會讓你放心殺彎的幅度。把這底盤與這動力完全對應,看似簡單,其實光這樣的調校,就足以讓在乎駕馭樂趣的人,直接買單。

當然,把底盤與動力完全契合的,還有quattro這套四輪驅動系統,做這起家的Audi怎麼容許在這可以把四輪驅動力與抓地力發揮淋漓盡致的系統上出錯呢?在整天的試車過程中,這系統都像在嘲笑我一樣,用完美無缺的循跡性,表達出對於我想測試的心態不屑一顧的態度。

無論是過於完美的循跡性,或是過於刻意的舒適度,讓SQ5就像一般人對於德國人一絲不苟的印象般展露個性,你可以說他精準過頭到些許的無趣,沒有那種預料之外的驚喜或滑移,但別忘了,這是一輛休旅車,一輛本不應該來大殺四方的車種,能有這樣的性能加分,我已覺得足夠。

不過,若將動態身手移除,要我稱讚SQ5的好,我就會顯得捉襟見肘。論造型,這世代的風格沒有第一代SQ5來得夠原創與高辨識度,論座艙內的質感,雖然一如Audi的高水準,但風格與線條的鋪陳又太讓人熟悉不帶有新意。就算S身份已經盡可能的為Q5濃妝豔抹,但還是無法從中等美女變身國色天香,從獨特感與吸睛度,是我會猶疑的主因。

回到最初問題,360萬我會買SQ5嗎?若Porsche Macan GTS要讓我排隊等車等很久、若這價格還有很大的議價空間,我或許會有跑票的可能,但若要讓一般大眾毫不猶豫的推開所有競爭對手直殺Audi展間買單?這背後動力,我希望你們來給我答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