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越野又不想換胎?BFGoodrich 百路馳 Trail-Terrain T / A 或許是折衷的好選擇!

想越野又不想換胎?BFGoodrich 百路馳 Trail-Terrain T / A 或許是折衷的好選擇!

來自美國的 BFGoodrich百路馳輪胎,便於國內推出 Trail-Terrain T / A 通用型輕越野輪胎,號稱除了維持原有的輕度越野機能外,也能勝任 on-road 的日常工作,事實到底是否如此,便是本篇體驗的重點。

在行前說明會中,官方已經表明,Trail-Terrain T / A 於國內市場的產品投放目標,係聚焦在如 CR-V、RAV4 等熱銷休旅,連同歐美族系的 Hilux、Ranger、Defender、XC60 等都是射程範圍,明顯看出品牌想要透過這項產品來擴大銷售覆蓋率。至於尺寸方面,Trail-Terrain T / A 目前於國內供應 16、17、18 以及 20 吋四種規格,各自按照車型與需求不同也有細分規格。

仔細看了現場所展示的輪胎本體,不難發現 Trail-Terrain T / A 在胎塊的設計上仍舊維持越野需求所對應的不規則狀,而多條溝槽設計也是為了更好的排水性能而設計。不過讓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廠方表示這款輪胎所設置的胎塊,相對於全地形 AT 胎而言較為柔軟,有助於行駛噪音的抑制,當然,這也會是個人著重體驗的重點之一。

官方讓我們試胎的目標車款皆為 Volvo XC60 T8 Recharge,以本車來說,算不上是專為越野而生的產品,但 T8 車系配有 4WD 四輪傳動架構,裝配 Trail-Terrain T / A 後的情況,或許正好符合受眾所需要的。

我們依循安排好的試駕路線前往宜蘭,首要體驗的重點在於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的行路肅靜性,坦白說,在駕駛過程中我們還是能聽出些許胎噪,但相較於以往純粹為越野目的而產製的 AT 用胎而言,這種胎噪很明顯得到的抑制,那份噪音雖有,但絕不擾人;此外,較柔軟的胎塊設計也確實有助於 on-road 的行路質感,比起彈跳感強烈的 AT 胎,Trail-Terrain T / A 在一般道路上的表現算得上可圈可點。

接下來,便是非鋪裝路面的體驗,官方所安排的路線算不上過於困難,分別有碎石與溪流等情境,特別是碎石路段對於這款輪胎而言相當有餘裕,而設置在 60 這組較高的扁平數字,也讓本車能夠以較高速度的情況下行經時,過濾掉多餘不舒適的震動。而輪到溪流涉水區的體驗,碰巧近日國內正逢雨少的氣候型態,體驗路段的水深也比我們先前來過的時候還要淺,要通過路段簡直輕鬆寫意,但值得提及的是,Trail-Terrain T / A 的厚實胎壁面對溪流下溼滑無比的鵝卵石發揮了作用,從車內的油門踩踏可明顯感受出輪胎協助車輛穩妥地站穩路面,鮮少會有打滑的情事發生。

老實說,經過為期一天不到的淺嚐,要把 Trail-Terrain T / A 視為純粹的越野用胎是完全不正確的事,品牌也完全沒有要對於這款產品完成這項任務。Trail-Terrain T / A 出現的目的,在於為那些有預算先決、能夠兼顧日常與輕度戶外越野活動等行車情境的消費族群,以這角度來思考,Trail-Terrain T / A 一胎多用的優勢便會完整展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