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兩百萬、僅前驅仍具競爭力?Mercedes-Benz 小改款 GLB 200 試駕

破兩百萬、僅前驅仍具競爭力?Mercedes-Benz 小改款 GLB 200 試駕

本次試駕的小改款 GLB 為 200 式樣,基礎售價 238 萬起。
本次試駕的小改款 GLB 為 200 式樣,基礎售價 238 萬起。

既然位處小改款進程,GLB 自然在車身尺馬上就不會有太大差異,仍舊維持著傳統廂型休旅的車身格局,採長 4,634、寬1,834、高 1,692 以及軸距 2,829 mm 的尺碼水準,這次也僅就細節處做出設計差異。以本次我們試駕、要價 238 萬的GLB 200 車型為例,除了搭載其上的 AMG-Line 套件呼應家族化設計語言作出調整,頭尾燈也針對內部日行燈構造上進行調整,試圖營造出更具質量的氛圍。

不過論及質感,個人認為車室座艙反而是較值得讓人讚賞之處,兩具 10.25 吋的螢幕所塑造的數位座艙介面依舊,很難讓人忽略的類渦輪型空調出風口設計如今透過材質的置換也變得更具質感,雖然整體線條沒有太多有趣的變化,但即便把方向盤的 Logo 遮住,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能感受出這還是一輛不折不扣的賓士。

當然,想要在 NGCC 前輪驅動主導的模組平台上尋得豪華或設計美學絕對不是首要任務,GLB 誕生的目的在於透過低成本的產製模式來提供 5 + 2 的高機能空間,這點在 GLB 小改款後也完全沒變。以目前國內販售的編成來看,除了最入門的GLB 180 需要額外花錢選配第三排座椅外,其餘兩個等級(GLB 200 / 35 4MATIC)皆列為標配項目,當然,可別忘了GLB 仍是一輛奠基在 NGCC 平台之上、軸距僅兩米八的小休旅,想要在第三排獲得舒適寬敞的乘坐體驗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故日常使用的概念,仍應屬第三排倒平(置物)、或孩童短途乘坐(乘坐空間)為主要目的才是。

第二排座椅提供 14 公分前後滑移。
第二排座椅提供 14 公分前後滑移。

不過,以 4,644 mm 的車身長度而言,GLB 最強力的武器主要仍是以第二排完善、靈活的調整機制為主,14 公分前後滑移、7 段椅背角度可調,加上大量置物空間的供應,都是你進入展示中心選購此車的理由。

1.3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可供應 177 匹 / 270 牛頓米峰值輸出。
1.3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可供應 177 匹 / 270 牛頓米峰值輸出。

撇開旗艦的 GLB 35 不說,GLB 180 與 200 依舊沿用改款前所配置的 1.3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DCT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縱使有了 48V 輕油電的輔助,最大馬力總和 177 匹與 270 牛頓米峰值扭力所提供的輸出體感仍不慍不火,想要用這具機體為 GLB 抹上些許性能的色彩未免有些強人所難;而作為要價突破兩百萬門檻的休旅車,個人認為風切聲、引擎運轉時的隔音等都還有進步空間。

值得提及的是,會購買此類車型的受眾,絕大部分都是以空間先決,且喜愛參與戶外活動的不在少數,四輪驅動或許成為一個能夠完善加分的配置,可惜 GLB 僅最性能的 35 4MATIC 式樣可以選購,一舉突破三百萬大關的門檻,你認為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

簡而言之,GLB 算是「簡單粗暴」理念的徹底實踐,但請不要誤會,品牌旗下擁有 NGCC 前驅平台、空間塑造等滿手好牌,要以較低成本催生出一輛能夠兼容空間又有滿滿品牌光環的產品實屬合理,只是,以此而論,GLB 理應該享有更平易近人的售價,才能真正發揮本車的最大價值才是。

不管如何,GLB 已成為國內市場豪華級距市場中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但面對如擅長戶外使用情境如 JLR Discovery Sport、甚至是外匯車商的多樣選擇,分公司或許可以從編成的選擇與配備滿載程度來當作未來年式更新時的思考點,相信便得以提高受眾入手這輛 5 + 2 豪華休旅的慾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