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巧合真較勁?KLEVER vs. Gogoro 2 Rumbler 強碰爭人氣

假巧合真較勁?KLEVER vs. Gogoro 2 Rumbler 強碰爭人氣

3月13日當天,一個平淡無奇的一天,硬要扯,大概就是個白色情人節的前一天(我盡力了,掰不出來了…),但巧合的是,當天上午光陽機車旗下的電動自行車品牌KLEVER舉辦了媒體試乘體驗會,而下午則是Gogoro事前裝神弄鬼、後來才正式發表的Gogoro 2 Rumbler此特仕車型。

經過了整天的採訪與消化,這才發現,這兩者機車市場的敵人,看似巧合,但看在明眼人的心理,暗地較勁,應該才是目的。

就先放下兩者刻意安排在同一天舉辦媒體活動的心機,先從這事件往前推進,說說這兩個品牌打得火熱的局勢吧!從Gogoro品牌登台開始,不僅於電動機車市場日益壯大,聲勢也開始對傳統油車品牌產生威脅,身為機車品牌龍頭,光陽機車說是搭上政府未來的電動交通工具政策,但如何保有自身的優勢,不讓自己在此波的戰局中敗下陣來,可能更是強化旗下電動車陣容的真正目的。

當然,在油車終究要退場、電車總會成為主角的趨勢下,光陽對於Gogoro的戒心可以包裝得相當漂亮,但截至目前為止,兩者的戰爭雖然看起來火熱,但平心而論,就像本土劇對上Netflix上播放的美劇一樣,都是戲劇,但收看的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族群。電動車的市場中,Gogoro從高價走向中價位,光陽則從擅長的入門與平價打起地基,真正的電動車火力交鋒,其實還沒開始。

相較於Gogoro無包袱的放手一搏、火力全開,有著油車基礎的光陽每一步棋都要下得更小心,無庸置疑。在GP125或新名流所固守的傳統平價國民車市場中,新推出的電動車要如何先不強壓地頭蛇,這是光陽需要步步為營的策略。深入分析,縱使2018年光陽不意外地再次蟬聯19年市場冠軍,於125級距市佔率也達到四成之高,但對比2017年超過37萬輛的年度總銷量,2018年僅達到30餘萬輛,在總量的壓縮下,其中銷售王牌GP125的銷量雖然還是傲視群雄,但數字自然不比2017年漂亮。不過整年度的台灣機車總銷量從2017年突破百萬到2018年萎縮至85萬輛的規模,除了正處成長階段的新興品牌Gogoro有著翻倍暴增的銷售成績以外,相對穩定的三大廠都難抵跌幅,還能撐住30萬輛此銷售大關,光陽的努力,還是值得鼓勵。

除了因政府補貼而牽動的買氣,消費者購買習性開始鬆動,也可嗅到趨勢,雖然傳統油車市場仍佔大宗,從包含光陽GP125在內的三大廠平價國民車依舊驚人的銷售表現便清楚支撐此現象以外,過去的小眾市場電動機車,在政府政策的護航下,也開始逐漸崛起。光陽機車自然不是省油的燈,喊出了三年內推出十款電動車的企圖,雖然一開始為了顧及既有油車的市場,而還沒推出堪稱殺手級的電動車款,但逐步往市場核心靠攏的電動車研發動作,終有一天,與Gogoro或其新組的電動聯盟正式交鋒,還是絕對免不了的發展。

回到3月13當天,主戰場在歐洲的電動自行車品牌KLEVER,雖然早從2014年就在台現身,但直到近來才逐漸加強聲量,無疑就是要加強光陽於電動領域的著墨,同時強化消費者對於光陽與電動車的連結。雖然這電動自行車也還踩不到核心市場,消費者的輪廓主要是在通勤工具的選擇上,把健康與環保順序擺得比較前的高收入族群,但就像主菜前的開胃菜一樣,不是最重要,但有著承先啟後的重要性。

KLEVER電動自行車騎乘表現相當特別,沒有油門的設計,而是踩下踏板後會湧現加速力道,猶如有人在後方推你般的感受。
KLEVER電動自行車騎乘表現相當特別,沒有油門的設計,而是踩下踏板後會湧現加速力道,猶如有人在後方推你般的感受。

至於Gogoro,針對銷售主力Gogoro 2再次著墨,直接了當的形容莫過於是「換湯不換藥」的方式,只不過這湯燉得還挺具風味,稍微潤飾了風格、稍微加添了套件,一款定位介於既有Gogoro 2與Gogoro S2 Adventure之間的Gogoro 2 Rumbler就此成型。雖然不是全新機種,但持續保持市場聲量、維持消費者的購車新鮮度,一直是Gogoro擅長的事,只不過這一次的時間選擇,巧合了一點。

無論是巧合,還是較勁,就如我們不斷強調的,機車市場的變化近幾年來達到前所未見的新高峰,或許你已經看到了購車標的搶先入手,那只能先恭喜你早買早享受,但對於像我一樣有換車意願不過非相當迫切的消費者,晚買選擇多,別說我沒先告訴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