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照明技術是亮點, Audi A8 50 TDI quattro 更值得多瞧幾眼

不只照明技術是亮點, Audi A8 50 TDI quattro 更值得多瞧幾眼

受到歐洲實施 WLTP 規範的影響,加上 Volkswagen 集團對於出口境外的認證流程改變的關係, Audi 品牌的新車導入計劃在過去兩年受到相當大的影響,諸多新車引進時程都受到延宕。尤其是 Audi 的旗艦房車 A8 。其實,早在 2017 年年底,新世代 A8 與 A8 L 就已經現身台灣,且公布相關的預售價格。但是,就因為集團新車認證流程改變的關係,新車的引進一拖就拖了將近 2 年的時間,一直到 2019 年 8 月,也就是現行世代 A8 發表的 2 年之後,才正式進到台灣。新鮮感跟期待感都相對來說消退不少,加上 Audi 一向運用較為間單的線條勾勒視覺設計,使得 A8 的關注度相對不高。

距離新世代 A8 首度在台灣現身將近 2 年, Audi 的旗艦房車終於正式開賣。
距離新世代 A8 首度在台灣現身將近 2 年, Audi 的旗艦房車終於正式開賣。

但是,如果回到 2017 年 A8 甫上市的階段,在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開始全面普及的階段, Audi 就為 A8 植入了名為 zFAS 的自動駕駛中央控制模組,能夠彙整包括超音波感測器、雷達、鏡頭甚至是光學雷達等感測器的資訊,建構周遭環境的數位模型,再統一傳送給包括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以及路口輔助等駕駛輔助系統。在當時, Audi 就喊出了 A8 已具備 Level 3 層級自動駕駛輔助的能力,在高速公路且低於 60km/h 的塞車環境之下,能夠讓系統自動接管車輛,駕駛可以放開掌握方向盤的雙手,進行包括回覆簡訊或者傳送電子郵件等行為。不過,前提是必須要當地的交通法規允許。

新世代 A8 初登場時,曾經是全球首款具備 Level 3 層級自動駕駛輔助,並且全面 Mild-Hybrid 的量產車,科技感滿點。
新世代 A8 初登場時,曾經是全球首款具備 Level 3 層級自動駕駛輔助,並且全面 Mild-Hybrid 的量產車,科技感滿點。

因為台灣目前交通法規並不允許駕駛在行進間使用手持行動裝置,也就是說行進間雙手離開方向盤的行為,在台灣的法令中屬於違規行為,且放眼全球,目前各地對於 Level 3 甚至以上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都是有限度的開放,大多限於測試或者部分限定地區使用。也就是說,雖然 A8 已經具備 Level 3 層級的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但在台灣境內,並沒有辦法真正使用完整的功能。然而,即使是台灣境內扮演車系入門角色的 A8 50 TDI quattro ,也已經把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塞車輔助、前方預警式安全輔助、主動式車道維持與偏離警示、撞擊閃避輔助、左轉預警輔助,還有盲點警示、離車安全警示以及預警式安全防護等都列為標準配備,把 Audi 原廠可以給予台灣市場的所有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都放在了 A8 車系身上。

而且, Audi 在 A8 上所下的,還不僅只有安全科技。打開改為電子式六角鎖的車門,就如同先前試駕過的 A8 L 55 TFSI quattro ,透過 12.3 吋液晶螢幕組成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駕駛艙,搭配由 10.1 吋與 8.6 吋兩組觸控螢幕構成的 MMI Touch Response 系統,不但建構了全數位化的顯示與操作介面,細膩的畫質,還有仿效實體按鈕的觸覺回饋,都令人愛不釋手。不僅可以提供像是智慧型手機的滑動、點擊操作,如果喜愛傳統的實體按鍵手感,把觸覺回饋打開,就能有像是使用實體按鈕的操作回饋,也能減少誤觸的機會。不得不說, Audi 的 MMI Touch Response 系統,是目前數位化潮流中,無論是視覺或者觸覺,在傳統與科技的結合上,表現相當出色的一款。

不僅於此,雖然包括 A8 50 TDI quattro 以及 A8 L 55 TFSI quattro 都還是以傳統的引擎為動力來源,兩者卻已經開始走向電動化,將 48V Mild-Hybrid 微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植入,以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燃油消耗。同時, 48V Mild-Hybrid 系統的電力,還可以更有效率的供給電量給予更多的輔助系統,包括行車安全、舒適以及操控等輔助系統,讓 A8 的表現更為全面。也能在怠速熄火的狀態下,持續供電給予 12V 車電系統,讓車輛更早做好再起步的準備。

回饋在使用者身上,除了減少引擎負擔而降低的油耗與污染排放,更明顯的,則是整體平順度的再進化。尤其是怠速熄火的再起步階段,透過皮帶式的啟動馬達發電機,直接驅動皮帶啟動曲軸,不會有過往小齒輪啟動馬達的機械聲響,幾乎只有一下震動引擎就會立刻啟動。同時,也能給予引擎輔助,更快的把轉速帶到動力輸出的甜蜜區間,減少低速的遲滯感。尤其是 A8 50 TDI quattro 所搭載的 286 匹馬力、 600Nm 扭力之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更是在其幫助下顯得更為平順,在車內,幾乎已無法察覺這是一輛搭載柴油引擎的車款,無論是動力輸出反應與運轉精緻度都相當出色。只有在車外,才會聽見柴油引擎獨特的運轉噪音。

儘管軸距較長軸車型縮短了 130mm ,但別忘了標準軸距版的 A8 還是有著 2,998mm 的軸距數字,也依然是一款 Full-Size 的豪華房車,後座的膝部空間以及頭部空間都遠比我們日常需要的更為充足,也有出色的視野建構寬敞的空間感受。同時,還透過包括主動式氣壓懸吊,還有整合抗過敏與花粉、懸浮微粒過濾功能的四區恆溫空調,協同創造舒適的乘坐氛圍。並且提供像是 HD 高階矩陣式 LED 頭燈、 OLED 尾燈、動態全輪轉向系統 (後輪轉向) 等配備作為選配,把 Audi 的高階技術都放入了 A8 的配備清單之中。

就視覺設計而言, Audi 總是不擅於應用複雜的線條,創造炫目的氣勢。而是慣於透過精準、鋒利的直線,在車身上讓鈑件與鈑件之間的縫隙能夠與車身折線完美連結,在車身上雕刻自然且鮮明的痕跡。把精準的造車工藝,以相對低調的方式呈現。車內也是如此,沒有華貴的裝飾,而是把科技與傳統結合,創造出不同的數位化型態,在使用細膩的用料以及手感,把豪華內化在實際的使用上。隨然相對低調,但是,只要花上一點時間相處,就能感受到 Audi 對於豪華車的詮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