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戴口罩?MINI Countryman Deluxe 豪華野營版帶你遠離塵囂

不想戴口罩?MINI Countryman Deluxe 豪華野營版帶你遠離塵囂

MINI Cooper Countryman Deluxe 豪華野營版 169 萬元起、Cooper S 193 萬元起。
MINI Cooper Countryman Deluxe 豪華野營版 169 萬元起、Cooper S 193 萬元起。

原廠標語「說走就走」,MINI Countryman 的存在,就是讓身段靈活、穿梭於都會叢林的其它 MINI 車系又多了跨界休旅的格局。這個格局也讓 Countryman 擁有傲視全車系的長、寬、高,軸距則與臘腸狗 Clubman 相同、也是全車系最長的 2,670mm;全車系最高的離地高度也讓 Countryman 可以跨越更多障礙,更深入荒野。Countryman 除了擁有品牌最大肚量(450 公升),可以前後滑移、椅背調整的後座也讓它成為 MINI 的生活智慧王。

試駕車選配 MINI 60 週年紀念色 British Racing Green IV。
試駕車選配 MINI 60 週年紀念色 British Racing Green IV。

在近幾年打得火熱的 CUV 市場,2010 年問世的 Countryman 可說是元老級車款,目前的 F60 世代也邁入產品壽命第四年了。其實小改款 Countryman 偽裝車去年曾在國外被捕捉到,英國原廠也可能在今年作為 2021 年式發表,但 MINI 總代理汎德在去年底發表了 2020 年式「豪華野營版」,讓 Countryman 跟進其他車系,並且在動力系統上升級 Steptronic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此舉理當會讓 Countryman 在山林裡逍遙時反應更加靈敏,只是不上山怎麼會知道?

車尾標配 Easy Opener 感應式尾門。
車尾標配 Easy Opener 感應式尾門。

於是我坐進 Countryman 往山裡走。豪華野營版內裝也有幾項升級配備,包含觸感更紮實的 MINI Yours Lounge 真皮內裝與跑車式真皮方向盤;操作方面有 6.5 吋觸控螢幕、原廠導航系統及無線 Apple CarPlay,雖然對於 iPhone 用戶來說,我認為前者可有可無,但這個套件還是兩者都給你了。

在看不到的主被動安全方面,豪華野營版除了原有的 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SC+T 全天候自動防滑穩定控制系統及循跡裝置等,還外加碰撞預警系統、遠光燈輔助功能、失壓續跑胎,使得 MINI Countryman 又更顧全大局。只是,如果有朝一日,Countryman 也能跟進競爭對手,引進一兩樣主動式車距維持、車道維持等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我相信會拉攏更多 CUV 買家。Countryman 已經是 MINI 最暢銷的車款,何不再下一城,讓它更合市場胃口?

牢騷發完了,回到遠離塵囂的試駕報導。本篇主角 MINI Cooper Countryman 採用與 BMW 118i 共用的 TwinPower Turbo 直列三缸引擎,在加速表現上少了 Cooper S 的神經質,取而代之的是斯文的線性加速;唯獨怠速熄火再發動,以及起步時引擎室的抖動會比四缸明顯。至於本次升級的 Steptronic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搭配上這具三缸引擎之後,上坡激烈操駕大腳油門時,經過擁有手排個性的變速箱傳遞,讓扭力迅速湧現而前輪仍有瞬間抓不住的空轉抗議情形,簡而言之,透過變速箱的加持,讓此動力表現仍有驚艷處與期待值。當然,如果你內心的火熱程度更甚,同樣還有更上一級的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Deluxe 豪華野營版可選唷!

整體來說,Countryman 還是保有 MINI 一貫的紮實手感,與其他同門師兄弟最大差異,莫過於行程較長的懸吊,使得彎中側傾明顯許多,少了 Go-Kart 的貼地飛行感。不過,與 Clubman 共享,經過 MINI 調校的 BMW UKL2 平台基礎,也讓它有 CUV 級距中罕見的清晰轉向與硬底子操駕感受。

白色引擎蓋飾條為選配項目。
白色引擎蓋飾條為選配項目。

Countryman 毫無疑問是最不 MINI 的 MINI,但在主流的 CUV 市場中,它還是有個性的選擇,如果你本來有點心癢,現在或許就是止癢的時刻,因為加價 8 萬元的豪華野營版,可是一次擁有價值 174,000 元的配備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