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風潮下不同思考,Škoda Scala 為掀背帶來更多可能

休旅風潮下不同思考,Škoda Scala 為掀背帶來更多可能

Škoda Taiwan 選擇小琉球作為 Scala 的試駕場域。
Škoda Taiwan 選擇小琉球作為 Scala 的試駕場域。

Scala 在拉丁文中有著「階梯」的意思,對於 Scala 而言,不僅是完整產品線中的每一個階級,更代表透過全新級距與設計語言,帶領品牌向下一個階段邁進的意思。對於 Škoda 而言, Scala 不但是第一款完整使用全新世代內、外觀設計語言的量產市售作品,也是瞄準主流中型掀背級距的產品。

Scala 是 Škoda 第一款內、外都採用全新設計的量產作品。
Scala 是 Škoda 第一款內、外都採用全新設計的量產作品。

就 Scala 在家族產品線中的定位而言,過去是有 Rapid Spaceback 所擔綱。但不同於 Rapid Spaceback 較為偏向 B-Segment 也就是小型掀背的設定, Scala 將車長與軸距都向上放大,使其可以切入中型掀背市場,回到主流的競爭級距。不過,雖然改換 MQB A0 模組化平台作為基礎,並且以 Scala 命名,但是 Škoda 刻意留下了 Rapid Spaceback 的設計元素,包括在台灣豪華動能版與豪華菁英版兩款車型上可以看見的鏡面尾門設計,還有提供作為選配的全景玻璃車頂等,都是過去 Rapid Spaceback 的特徵。

豪華版車型車尾的鏡面設計,讓人聯想到 Rapid Spaceback 。
豪華版車型車尾的鏡面設計,讓人聯想到 Rapid Spaceback 。

但是,所瞄準的,已經向上提升至包括 Ford Focus 、 Mazda Mazda3 、 Peugeot 308 、 Toyota Auris ,甚至是同集團的 Volkswagen Golf 等國產與進口中型房車產品。不只是歐洲的主流產品市場,也是台灣主流的掀背車級距。

雖然 Scala 瞄準的是主流中型掀背市場,但整體尺碼還是較一般中型掀背略小。
雖然 Scala 瞄準的是主流中型掀背市場,但整體尺碼還是較一般中型掀背略小。

不過,以車長 4,362mm 、 車寬 1,793mm 、 車高 1,471mm 以及軸距 2,649mm 的尺碼數據而言, Scala 還是比起一般中型掀背略小,大約介於傳統小型掀背與中型掀背之間。不過, Škoda 品牌的務實個性,帶來擅長營造空間機能的品牌調性,光是後座膝部空間就有 73mm 的表現,甚至比起前一個世代的 Octavia 更為出色,與現行 Octavia 相比也毫不遜色。而且,刻意向後延伸,帶有些許旅行車氣息的車頂,也讓後座頭部空間有了相當優異的表現,緩解了一般掀背車為了追求造型流線,而犧牲的後座乘坐空間

幾乎與「空間魔術師」劃上等號的 Škoda ,不但為 Scala 帶來與尺碼更大之 Octavia 相近的後座乘坐空間,行李箱機能也不容小覷。在五人乘坐的狀態之下,就能繳出 467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同時,還可以透過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拓展為 1,410 公升的水準。除此之外,兩側亦設計有掛勾,並為豪華動力版以及豪華菁英版兩款車型配備雙層式的行李廂底板,更可以增加使用時的彈性,也展現了 Škoda 以使用與實用為出發點的產品設計思維,更在同級距產品中名列前茅。不僅如此,全車系更將電動尾門列為標準配備,更是讓便利性再向上升級。

身為第一款完整使用 Škoda 全新產品設計語言的市售產品, Scala ,把來自於水晶玻璃的設計元素發揮到另一個層次,不但運用了鮮明銳利的鈑件折線組織豐富的光影線條。仔細端詳頭、尾燈內部,也可看見來自於水晶玻璃的設計元素。同時, Scala 也是首款全車系皆採用全 LED 頭燈,以及動態序列式 LED 車尾方向燈的 Škoda 車款。在本次試駕的豪華動能版中,就配備有動態光束 LED 頭燈與動態序列式車尾方向燈,不但更進一步提升照明科技,也讓視覺質感再向上提升。

而與舊世代最主要的差異,則是車尾的品牌識別方式。過去的 Škoda 車款,都是使用圓形的廠灰作為品牌識別, Scala 則是改用平均排列的「Škoda」字樣取代,呈現更具豪華感的視覺效果。搭配上源自於 Vision RS 概念車,幾乎完整保留的車頭以及車尾設計元素,配合尾翼側邊的空力穩定片,更讓 Scala 具有年輕、動感的視覺效果,也符合一般民眾對於掀背車的想像以及期待。

就連車內,也導入了新世代的設計語言。雖然方向盤造型還是維持與現行車系相近,但中控台的線條設計呼應了 Škoda 鮮明的引擎蓋折線設計。並把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螢幕自中控台內向上提升至中控臺上方,並首度導入繁體中文介面與新一代的車載主機系統,不但點出更豐富的科技感,也帶來更便利的操作環境。同時,儀表板還可以選配 10.25 吋全數位液晶儀表板,雖然因為受限於原廠仍未提供中文化導航系統的關係,無法引入 9.2 吋以上的中控台螢幕,只能維持 8 吋版本,但已讓科技感向上提升。

即使買家們期待的中文化原廠衛星導航仍卡關,但是如同 Škoda 家族的其他成員一般,全面標配 Smart Link 智慧型手機連接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與 Mirror Link 等智慧型手機投影,對於掀背車鎖定的年輕消費族群而言,也算對味。同時,包括最高速度設定可達 210 km/h 並可跟車到煞停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整合行人偵測與 AEB 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的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還有偵測範圍達到 70 公尺的 Side Assist 車側盲點偵測與警示系統等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都是 Scala 的標準配備。再加上全車 9 具氣囊,還是維持 Škoda Taiwan 過往的操作策略,以優於 Euro NCAP 受測車輛的安全配備等級,大方滿足消費者對於安全的期待。

而且,仔細端詳 Scala 車內,還會發現 Škoda 更進一步將質感向上升級。以試駕的豪華動能版為例,車內鑲嵌了銅色的刷紋飾板,透過細膩的髮絲紋處理,配合全車大量運用的軟性材質,同步在視覺以及觸覺雙方面進行升級。甚至,在空調旋鈕以及空調出風口等處, Škoda 也加入了銀色的鑽石切割紋路,更是連細節都不放過,一改 Škoda 產品過往較為「簡樸」的車內設計風格,建構了同具質感與豪華品味的視覺感受。只是,在部分的用料選擇上,因為 Scala 的目標客層選擇,還是必須向成本妥協。但,無可否認的,在 Scala 上,能看見 Škoda 在視覺質感營造面上的進步。

在 Scala 的產品編成中, Škoda Taiwan 共引進 1.0 TSI 與 1.5 TSI 兩款汽油渦輪增壓動力。而在小琉球試車現場所提供的,則是搭載 1.0 TSI 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豪華動能版車型。引擎室內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有 115 匹的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的最高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最具優勢之處,在於一年總共僅需 8,640 元的牌照稅與燃料費,還有 17.7km/L 的平均油耗,使用的經濟性是最主要的重點所在。

雖然排氣量僅有 999c.c. 不足一公升,但可以輸出的 115 匹最大馬力以及 20.4 公斤米最高扭力,對應上幾乎是同級競爭對手中最輕的 1,229 公斤的車重,動力輸出仍相當足夠,在一般雙人用車的情況之下,面對各種路況,包括險升坡等都遊刃有餘。只是,因為最大扭力輸出的轉速區間落在 2,000rpm 至 3,500rpm 之間,如果駕駛習慣偏向於大腳油門的類型,可能或覺得這具重量僅僅只有 78 公斤的小引擎有些微的渦輪遲滯感受。不過,如果是對動力輸出更有要求的買家, Scala 車系中也還有 1.5 TSI 動力可以選擇。

以 MQB A0 模組化平台為基礎開發的 Scala ,保留了 Volkswagen 集團 MQB 平台車款一貫的調性,配合 Škoda 品牌的設定風格,舒適性與行路質感仍然是調校的兩大重點。懸吊組合對於路面的不平能夠有效處理,轉化成出色的行路舒適性。不過,由於 Scala 的在家族產品線中的光譜還是較偏向於年輕的一端,依舊保留較多的路感回饋,給予 Scala 較為年輕的駕馭感受。但是,與同級產品相比, Scala 的產品設定還是朝向舒適與順暢看齊,也是相當適合大眾的口味。

總地來說, Scala 是一向擅長在有限尺碼內營造更多空間可能的 Škoda 重新詮釋的掀背作品。與 SUV 家族中的 Karoq 類似,都是採用較主流級距更緊湊些的尺碼,換取等於甚至優於同級目標對手的空間優勢。在一片休旅風氣的吹拂之下, Scala 的出現,不只是為 Škoda 帶來切入傳統主流中型掀背市場的機會,更讓在眾多休旅產品轟炸之下的消費者,有不同思考的可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