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為小改款的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改變的幅度比期待的更多

定義為小改款的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改變的幅度比期待的更多

如果,你也像我一樣站在 SUV 風潮的對立面,或許,對於我們來說,不愛 SUV 的理由,除了拉高的底盤高度,讓人像是坐在二樓開車一樣,那種少了與地面連結的感覺之外。另外一個部分,可能會是體積龐大的 SUV 其實空間使用效率與機能並沒有與體型成正比,論空間的使用彈性,也不如旅行車或者 MPV 。不過,面對 Discovery Sport 。好吧!確實是不得不承認 Discovery Sport 確實有他的一套。

雖然 Discovery Sport 的尺碼並非真的巨大,卻在空間的使用展現優勢。
雖然 Discovery Sport 的尺碼並非真的巨大,卻在空間的使用展現優勢。

不說或許你不知道,Discovey Sport 車長 4,597mm 、車寬 2,069mm (後視鏡收折) 、車高 1,727mm ,還有軸距 2,741mm 的尺碼數據,比起台灣市場最暢銷的 SUV 產品 Toyota RAV4 ,雖然要更寬、更高,但是車長卻比 RAV4 還要短上一些。然而, Discovery Sport 不但提供有 5+2 座的第三排座椅選配,即使只是標準的五人座配置,也配備有後座椅背角度可調以及座椅前後滑移功能,為的是讓後座乘客有更舒服的乘坐空間,

在實用面上,標準的五人座配置,在全員滿座的狀況之下,就可以提供 963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這樣的數字,甚至跟部份小型掀背產品,或者新興的小型跨界休旅產品後座椅背打平的狀況相近。更不用說 Discovery Sport 同樣配備有後座椅背 6/4 分離傾倒功能,還能夠將行李廂的容量向上提升到 1,698 公升的水準。如果,加上 5+2 座的座椅規劃, Discovery Sport 不管是在呎碼相近的 SUV 產品,或者跨界挑戰 MPV 與旅行車,都有著強悍的表現。

而且,這些都是小改款之前 Discovery Sport 就能夠給予的。

那麼,Land Rover 針對 Discovery Sport 所進行的小改款更新,究竟落在哪些地方?

很明顯的, Land Rover 把相當的比例放在視覺可及的外觀與內裝細節更新。尤其是整體的車頭造型,透過水箱護罩、前保桿的設計調整,加上師法 Discovery 的全 LED 燈組的導入,就為 Discovery Sport 帶來與小改款之前截然不同的氣息,拉近 Discovery Sport 與老大哥 Discovery 之間的距離。在某些角度上,猛一看還會以為是看到了 Discovery 。雖然車尾調整的幅度不如車頭,主要在於改採隱藏式排氣管設計,並導入呼應頭燈燈組改變的 LED 尾燈,但整體的視覺感受也有大幅度更新的效果,就外觀造型而言,這樣的小改款更新,確實帶來了猶如幾乎全然革新的感受。更把 Discovery Sport 更進一步的帶向都會,添加了更多的時尚風格。

既然說 Discovery Sport 這波中期改款更新帶給人的感受猶如大改款,改變的面相可不僅只有外觀的設計細節與配備升級。打開車門,座艙內部的調整也同樣令人有感。首先換上了新式樣的多功能方向盤,不但造型向 Discovery 看齊,更導入了電容式的感應按鈕,不但視覺更具豪華感,搭配上儀表板內的 12.3 吋全數位液晶儀表板,光是駕駛眼前的這兩部分,就能把科技感受大幅度升級。

但是,中控台的改變,才是把 Discovery Sport 座艙氛圍全然扭轉的關鍵。小改款之前的 Discovery Sport 雖然已經配上整合 8 吋觸控螢幕的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但是在以厚實線條為主要設計元素的座艙當中,視覺上的氣勢仍顯不足。小改款之後, Land Rover 不但換上新一代的 Touch Pro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更把螢幕尺寸直接升級至 10 吋。而且,下方的空調系統介面,也改為鏡面搭配電容式感應按鈕設計,並把全地形反應系統整合至空調旋鈕之中,簡化中控台的實體按鍵數目,讓 Discovery Sport 的座艙與小改款之前相比猶如判若兩人。

不過,僅僅只有一處 Land Rover 把過去一段時間扮演 Jaguar 以及 Land Rover 座艙特徵的元素移除。也就是先前 Land Rover 品牌產品常見的旋鈕式排檔介面,小改款後跟上了 Jaguar 與 Land Rover 新世代產品的腳步,回歸操作較為直覺的傳統排檔桿樣式,但改款後選用的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排檔介面仍保持線傳操控。

排檔介面改回傳統排檔桿的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
排檔介面改回傳統排檔桿的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

同時,現在消費者關心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也加入了 Discovery Sport 的配備清單之中。包括整合有排隊輔助功能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 AEB 主動式緊急煞車輔助、 BSA 忙點偵測輔助、 LKA 車道維持輔助等我們琅琅上口的都是標準配備。更具有 Clear Exit 乘客下車監視系統,減少因為開車門疏於注意而發生意外的機會,同時還配備有可運用整合在車頂天線的鏡頭,當行李廂裝載物品高度遮蔽後擋風玻璃視線時,把車尾狀況投影至車內後視鏡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舉目所及,都是升級。

當今消費者關注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上並未缺席。
當今消費者關注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小改款 Discovery Sport 上並未缺席。

除了這些看得到的、摸得到的, Discovery Sport 的小改款甚至連動力陣容都大規模的更新。不管是入門的 P200 汽油引擎、 D180 柴油引擎,或者這次試駕的 P250 汽油動力,都在原先的 2.0 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之外,整合進了被視為是常規內燃機動力電動化主流解決方案的 48V Mild-Hybrid 輕度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透過具有 17 匹動力輸出,同時肩負啟動馬達以及發電機任務的啟動馬達發電機,達成降低引擎負載,進一步節省燃油消耗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任務。

動力系統全數整合 48V Mild-Hybrid 輕度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動力系統全數整合 48V Mild-Hybrid 輕度油電複合動力系統。

而在這次試駕的 P250 R-Dynamic SE 車型上,動力輸出數字仍維持與 249 匹馬力與 365Nm 扭力的水準,並且搭配來自於 ZF 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智慧型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整合有 Terrain Response 2 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但整合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之後,更為輕快的起步反應,有時候會讓人忘卻這是一輛 5+2 座的 SUV 產品。而且當持續減速至 17km/h 以下,系統還會先行關閉引擎的點火反應,提早啟動怠速熄火系統,把減速至靜止過程中不必要的油耗節省下來。

只不過,當走上山路,左右轉著 Discovery Sport 的方向盤,還是再次把 SUV 的本質喚醒。原先在一般道路上的舒適感受,在這時候變成了明顯的左右擺動,晃動的慣性,讓人不自覺的會把油門收起,用著悠閒的腳步踏著。但是,如果你回想起, Discovery Sport 車頭的廠徽,是以越野性能聞名的 Land Rover 橢圓廠徽,這一切似乎就變得合理。畢竟,為了越野的需要,除了進入角、離去角、穿越角以及涉水深度等數字之外,預留的懸吊行程,也是面對惡劣路況所需要的一部份。

如果你需要的,是同時具有越野能力,能在無預警刨除馬路,或者路面淹水時能夠帶著我們平安渡過。然後,還需要寬敞的空間,讓家人可以舒適乘坐,或者戴上戶外生活所需要的一切裝備, Discovery Sport 相信會是名單中的候選人之一。而且,現在的他,無論是時尚感或者科技感,甚至是配備水準,都追上了現在人們的期待。

相關文章